服务概览

随着国家实施“走出去”战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,我国海外投资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。截至2012年,经商务部核准和备案的拥有外经权、劳务出口权和对外承包权的企业约3500多家,正常持续经营的对外承包企业约1600多家。投资项目涉及制造业、商务服务业、批发和零售业、能源开发以及建筑业等,投资区域分布在全球190 多个国家和地区。

跨国投资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寻求新市场,转变经营方式的重要途径,同时,跨国投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,涉及目的国的法律环境、行业政策;国内相关的制度和规定;投资者的投资保障机制等内容。如何发挥企业自身优势,有效控制外部市场风险,理顺投资过程中的各类审批流程,用好用足国家的各项鼓励政策,成为每一个“走出去”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。

SinoRating(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(SINOSURE)资信评估中心)总结中国信保在海外项目和投资保险的承保经验,以服务走出去企业为宗旨,推出了海外投资咨询服务,主要内容包括:提供海外潜在项目信息、提供企业“走出去”的基础咨询服务、提供海外项目风险评估服务、提供海外项目融资咨询服务、提供定制化的“走出去”培训服务。

     1、 潜在项目信息服务

结合企业在“走出去”过程中遇到的市场问题,中国信保利用信息渠道的优势,开发了众多潜在项目信息渠道,收集了大量潜在项目信息。

Ø 渠道权威,信息主要来自于驻华使馆、律所和特定项目信息渠道,是一手信息;

Ø 信息完备,项目信息包括名称、国别、投资规模、业主及联系方式,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业主,真实有效;

Ø 实效性强,项目信息都是初期项目,并经过人工核实,真实有效;

Ø 加工筛选,所有项目信息通过中国信保资信中心的加工和提炼,格式统一,使用方便。

2、 基础信息咨询服务

资信评估中心利用在国别信息、行业信息、政策信息方面的优势,为企业提供海外项目的基础信息服务。

国别信息

利用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及全球相关的国别数据库信息,可以任意国别的宏观、中观及微观报告服务,内容包括国别概况、宏观经济、政策、法律、劳工、环保等内容。

行业信息

利用中国信保资信中心行业研究团队的力量,结合承保数据及全球行业数据库,可以定制任意国别及指定行业的专题报告,为企业的经营及决策提供信息支持。

企业信息

可以根据企业需求,提供全球200余个国家的企业资信报告,帮助企业在项目初期核实境外业主的资信状况。

定制信息

根据项目具体情况,可以定制任意国别相关的信息报告,如:项目涉及的东道国行政主管部门的办事流程、监管格局信息等。

3、 项目风险评估服务

跨国投资和境外承包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,涉及目的国的法律环境、行业政策;国内相关的制度和规定;投资者的投资保障机制等内容。如何发挥企业自身优势,有效控制外部风险,用好用足国家的各项鼓励政策,成为每一个“走出去”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。

针对“走出去”过程中遇到的风险问题,企业均会做一系列的调查和评估工作,包括业主资信状况、法律尽职调查、财务尽职调查、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内容,其中也会包括项目风险的相关分析,通过这些相应的报告,帮助企业决策。2012年,国资委对央企在境外进行非主业投资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,必须进行项目的风险评估。结合企业境外投资和承揽工程遇到的实际情况以及国资委的要求,中国信保利用在项目险承保经验、信息渠道、国别风险研究、人才等方面的优势,推出了境外项目风险评估服务,不同于法律、财务等专项的尽职调查服务,项目风险评估从国别、行业、技术、环保、劳工、社区、宗教和民族等非技术类风险分析入手,帮助企业在投资和承包工程前,了解在东道国执行项目的潜在风险,为企业决策提供帮助。

企业在海外投资和承包工程面临着比国内更为复杂得环境,尤其是政治风险,是很难预料和规避的,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专业机构,利用其风险管控方面的经验和优势,提出风险管理建议,帮助企业防范、规避和转移风险,可以成为企业“走出去”风险管控得力助手。

(注:报告样本,可以向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索取。)

4、 项目融资咨询服务

项目投融资咨询服务,是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结合中国信保项目承保经验,与国内及海外金融机构协调合作,为项目企业量身定做最佳融资方案,降低融资成本,在保证投融资方案可行的前提下,实现企业项目收益最大化。

具体内容包括:

Ø 融资前期资料准备,协助客户完成或审阅融资前的各类报告,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基础报告、买方信贷申报相关资料、相关银行信贷资料准备、主要部委申报材料等基础报告;

Ø 协助企业选择合适的银行,并组织银行、企业共同研讨融资模式及担保条件;

Ø 以项目融资顾问或风险顾问身份介入早期谈判,协助企业争取有利条件,并协助企业在融资关键节点落实金融机构支持函;

Ø 综合分析国别、技术、财务、法律和风险报告,从项目结构、融资模式、资金使用及担保安排等方面,提出多种融资方案建议,并分析各种方案的成本及优劣,最终提交可行的融资方案并协助企业落实融资

5、 “走出去”培训服务

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趋势和潮流,国内市场饱和、产能过剩等因素促使企业寻求海外拓展,走出去面临诸多风险,尤其对于刚刚走出去或者经验不多的企业,他们面临着策略方法、市场、融资、风险等问题。

通过培训,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的问题包括

Ø 如何寻找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的海外市场;

Ø 如何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获得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;

Ø 如何识别和规避走出去的风险,包括国别风险、法律风险、环保风险、安全风险、劳工风险、汇率风险等内容

培训大纲

Ø 中资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分析 

Ø 中资企业“走出去”面临的问题

Ø 企业走出去模式探讨   

Ø 中资企业“走出去”面临风险分析     

Ø “走出去”风险识别和管控基本方法      

Ø “走出去”融资总体介绍      

Ø 出口信贷操作实务

Ø 项目融资(BOT)相关条件及案例分析

如需服务请与王先生联系。电话:010 66582676,邮箱:wangfj@sinosure.com.cn